问出家苦乐

2025-05-21 04:20

中阿含经云。生闻梵志问佛言。在家出家。以何为苦。佛言在家者。以不自在为苦。谓钱宝谷畜奴婢不增长。因此忧愁。不自在故。苦也。出家者。以自在故苦。谓随顺贪欲嗔恚愚癡。不守禁戒。因此愁戚故。自在为苦也。又问二人以何为乐。佛言。在家者。以自在为乐。谓钱宝谷畜奴婢增长。因此欢喜。自在故乐也。出家者。以不自在为乐。谓学道。不随贪欲嗔癡行。随戒所制。无斗诤怨憎忧苦。有义利故。以不自在为乐也(此因不随心行起三毒业。为戒所制。故云不自在也。以现招清净名文言当来感天人乐果。故云乐也)。

上一篇:五篇名 下一篇:无常院

微信分享

请使用微信扫描二维码分享

微信分享二维码

留言点评

点赞推荐

畜生因
阎罗王
恶报
四欢喜法
受戒轨仪
释迦牟尼
师问来出家者
出家行
行净水
律名始
三目斋
小乘
律虎
三藏
行吊
六聚
色界
律不许度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