宣化上人:学佛法要拿出真心

2026-06-23 10:04

学佛法要拿出真心,一举一动,一言一行都要往真的做。不像世间人,半真半假,有时说点真话,有时说点假话。修道人时时要讲真话,做真事,不打妄语。每一念都要除我们自己的毛病,自己往昔无量劫习气都要改掉,无量劫以来的罪业都要忏悔。

为什么学佛法学得很久,却都没有相应呢?就因为保护着我们的过错,不肯拿出真心修行,所以把光阴都空过,也没有开真正智慧,也没得真正的定力。时间空过,自己道业也没成就,这是很可惜的一件事。

在道场里,要节省一切物质,所谓:

爱惜常住物,如护眼中珠。

「常住物」,譬如所吃的米、油、酱、醋,要爱惜,不要糟蹋,不要浪费。所用的甚至一根草,一块木头,一张纸都要爱惜保护它;在这上面若不小心,不知惜福,就把功德都漏掉了。所谓:

所修的,不如所造的;所得的,不如所丢的。

再者,一举一动,一言一行都不要伤害到其它的人,口上也要存德,不说绮语、妄语、恶口、两舌,口德特别要注意;身不杀生、不偷盗、不邪淫;意念里不犯贪、瞋、痴,不要尽为这臭皮囊着想,心心念念要为它偷东西吃,心心念念想要把这臭皮囊装饰得好看一点,心心念念想叫这臭皮囊享受一点,快乐一点,这都是颠倒。我们若想出离三界,脱离六道轮回,都要把这习气改掉。情爱也要把它看空了,才能遂心满愿的成就你的菩提道果。

「修道不能享福」,要记得佛教的老祖宗--释迦牟尼佛当初修道时,贵为太子,富可敌国,他能毅然出家修道。以他的身分来说,虽然出家仍然可吃好的,穿好的,住一座好房子,可是他没有这样做,他跑到雪山那里,忍苦、忍饿、忍寒、忍热,在那儿修行了六年,在这六年之间没有吃过什么好的东西,也没有各处去叫人供养他,就是在那儿受苦。

以释迦牟尼佛那种富贵的身分,尚且自己愿意受苦来修行,我们又是什么身分呢?不过是很普通平凡的人,为什么要穿好、吃好、住好,贪图享受,受不了苦,怕受苦?想想,比起释迦牟尼佛,我们是不是要生大惭愧?

上一篇:宣化上人:替死鬼是怎么回事? 下一篇:听咒的感应

微信分享

请使用微信扫描二维码分享

微信分享二维码

留言点评

点赞推荐

宣化上人:想要修成功,就要多吃亏,不占便宜
宣化上人:诵〈观世音菩萨普门品〉的明显感应和秘密感应
宣化上人:平常我们见到好吃的东西,第一念就想去吃它,这也是“第一义谛”吗?
宣化上人:若是你真能没有YIN欲心了,眼观形色内无有,耳听尘事心不知
宣化上人:什么是观世音菩萨
宣化上人:把佛经带到厕所,这是最不恭敬最不可以的
“酒肉穿肠过,佛在心里头”这真是狂言妖言邪说惑业!(宣化上人)
宣化上人:诸大菩萨赞叹的法门
宣化上人:修道人要知行合一言出并行
宣化上人:改过迁善最吉祥
宣化上人:莫做违背造化功能的事
宣化上人:遇到爱杀生瞋恨心重不守戒律的人,如何度化他们?
宣化上人:念佛故应忍,就是念佛念法念僧
宣化上人:发脾气是恶,不发脾气是善
宣化上人:你欢喜相貌圆满吗,那就尽量去做功德
同样是将官,为何关羽死后做菩萨,白起却做了猪羊?(宣化上人)
宣化上人:我们是谁呢,业障是谁呢?
宣化上人:诵持《大悲咒》可以得到哪些神通妙用
宣化上人:第一义谛是念虑未起,言语道断,心行处灭
宣化上人:一切痛苦都来源于贪欲和不知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