宣化上人:恰到好处是中道

2026-06-23 10:26

参禅的法门,要念兹在兹。时时刻刻都要回光返照,也不要紧,也不要慢,所谓「紧了绷,慢了松,不紧不慢才成功。」不紧不慢就是中道,行住坐卧不离这个,离了这个,就是错过。这个是什么,就是中道了义。

参禅要不偏不倚,不要太过,也不要不及,太过或不及,那不是中道。不落空有二边,才是中道。所谓「中道就是非空非有」,也就是真空妙有。无着于真空,无碍于妙有,真空妙有不可取,也不可舍,取也不得,舍也不可,这是真空妙有的境界。

用功的人,要有始有终,才能有所成就,所谓「贯彻始终」。不可一暴十寒,遇难即退,半途而废,那是没有出息人的行为,古人说:「修道不怕慢,只怕站。」

平时用功参禅,照顾自己的话头,用自己的金刚宝剑(智慧),斩断一切的妄想,妄想斩断,智慧现前,有了智慧光明,破了无明的黑暗,无明破除,就出离三界,不受生死,也就是闯过生命之轮(十二因缘)的关。

用功修道的人,要有忍耐心,无论怎样辛苦,都要忍受,忍就能到彼岸,所以各位打禅七,不要怕辛苦,所谓「苦尽甘来」。「不在最底下,到不了最顶上。」要知道万丈高楼乃是从平地建起,不是在虚空造成的。所以我们参禅的人,要从根本上入手,就是把妄想驱除。若能把妄想制止,这时候,「心清水现月,万里天无云。」心平百难皆散,意定万事皆平,所谓:

心止念绝真富贵,私欲断尽真福田。

参禅就是去妄存真,也就是沙里澄金,在沙子里找金粒,那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。可是你想求金子,必须在沙子里找,必须要有耐性,你想明白自己本有佛性吗?明心见性吗?就要有耐心去修行,去参学,去研究,久而久之,豁然贯通,骤然开悟,原来如此!

参禅上了路,不需要打闲岔,各位自己努力参「念佛是谁?」非把这个「谁」找到不可,什么时候找到,方可停止。功夫到了炉火纯青的时候,便有好消息。

结双跏趺坐的姿势,是将左腿放在右腿上,然后将右腿搬到左腿上,因为左腿属于阳,右腿属于阴。打坐时,左腿是阳在上边,右腿是阴在下边,好像无极生太极,太极生两仪(阴仪、阳仪),也是这样的摆法。若是因为方便起见,左腿在下,右腿在上也可以的。法无定法,随着个人习惯而决定,不必执着一定要这种姿势。教你左腿压右腿,这只是个方法而已。并不是硬性规定,一定要这样子。

总而言之,结跏趺坐,是教你容易入定。你能在走路时入定,那么坐不坐都可以的。入定的境界,没有任何的妄想,心中一念不生,一尘不染。若能行住坐卧一念不生,一尘不染,那就是在用功,并不一定是坐在那里,才算是用功。

上一篇:菩提法师:禅与禅宗略说 下一篇:家里放播经机的感应

微信分享

请使用微信扫描二维码分享

微信分享二维码

留言点评

点赞推荐

宣化上人:想要修成功,就要多吃亏,不占便宜
宣化上人:诵〈观世音菩萨普门品〉的明显感应和秘密感应
宣化上人:平常我们见到好吃的东西,第一念就想去吃它,这也是“第一义谛”吗?
宣化上人:若是你真能没有YIN欲心了,眼观形色内无有,耳听尘事心不知
宣化上人:什么是观世音菩萨
宣化上人:把佛经带到厕所,这是最不恭敬最不可以的
“酒肉穿肠过,佛在心里头”这真是狂言妖言邪说惑业!(宣化上人)
宣化上人:诸大菩萨赞叹的法门
宣化上人:修道人要知行合一言出并行
宣化上人:改过迁善最吉祥
宣化上人:莫做违背造化功能的事
宣化上人:遇到爱杀生瞋恨心重不守戒律的人,如何度化他们?
宣化上人:念佛故应忍,就是念佛念法念僧
宣化上人:发脾气是恶,不发脾气是善
宣化上人:你欢喜相貌圆满吗,那就尽量去做功德
同样是将官,为何关羽死后做菩萨,白起却做了猪羊?(宣化上人)
宣化上人:我们是谁呢,业障是谁呢?
宣化上人:诵持《大悲咒》可以得到哪些神通妙用
宣化上人:第一义谛是念虑未起,言语道断,心行处灭
宣化上人:一切痛苦都来源于贪欲和不知足